首页            中科视点 |产业视点 | 区域视点 | 国际视点 | 专题视野 | 中国经济 | 全球经济 | 国际贸易 | 中国贸易 | 热点下载
 當前網頁繁簡切換
英文视点 | Global News | China News | District News | Market News | Economy       英文網站 | 繁體網站
中科纵横官方微信 
最新专题视野 | 
视野导航
能源电力 | 化工机械 | 医疗卫生 | 医药保健 | 
金融经济 | 交通运输 | 冶金制造 | 农副产业 | 
装饰建材 | 电子通讯 | 轻工纺织 | 服装鞋帽 | 
日用百货 | 汽车家电 | 房产服务 | 其他行业 | 
联系我们
电话:0086-10-84675230
传真:0086-10-84673367
邮箱地址(E-MAIL):
service@zkreport.org
搜索:通过此功能可以快速搜索本站内容(温馨提示:请用简体输入法进行搜索).
关键字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视野 >> 最新专题视野 >> 装饰☆建材
最新专题视野
【时间:2011-4-8】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

        一、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一五”期间行业发展基本情况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国家宏观经济强势发展的带动下,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在“十一五”期间,健康快速发展,全面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继续发挥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呈现出发展速度较快、发展质量较好、发展后劲较大的特点,是行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
        (一)行业规模持续增长、各专业市场持续发展
         1、行业规模
“十一五”期间,全行业年工程产值总量由2005年的1.15万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2.1万亿元,总体增长82.6%,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3%左右,高于同期全国经济增长水平近3个百分点。行业规模的大幅度增长,表明行业仍然对宏观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并具有较强的增长性、持续性、稳定性。
         2、从业者队伍
行业从业者总量由2005年的1100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1500万人,增长幅度达到36.4%左右。劳动力增长比行业规模增长减幅在45%以上,表明行业的劳动力生产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3、公共建筑装饰专业市场
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市场快速增长,使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市场年总产值由2005年的5500亿元,提升到1.1万亿元,增长幅度为100%,五年翻了一番,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4.8%。
         4、建筑幕墙专业市场
         建筑幕墙专业年工程总产值由2005年的620亿元,提升到1500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42%,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9%,表现出极强劲的发展态势。
         5、住宅装饰装修专业市场
住宅装饰装修专业年工程总产值由2005年的5500亿元,提升到2010年的9500亿元,增长幅度达到72.7%,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1.16%,表明住宅装饰装修产值增长幅度有所放缓。
        (二)行业“十一五”期间发展的主要特点
         1、产业化水平有了明显进步
——对以新型工业化思路改造传统劳动密集行业的思想认识有很大提高,加大产业化升级改造投资,建立与不同行业企业间战略联盟、合作,推动产业化进程已经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优势企业中付诸行动。
         ——随着企业资产增长、投资能力提高、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生产加工基地的建设水平和投资回报能力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企业产业化发展中最为关键的环节。
——建成了一批在产业化发展中,表现出成品比例大、施工精度高、施工工期短、工程造价合理、污染大量减少等品质特征,对社会、业内、消费者及业主有极强说服力和示范作用工程项目。
——产业化的理论研究与经验交流取得巨大进展,逐步厘清了产业化发展的基本途径和措施,推动了行业产业化试点工作的不断发展,为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企业的集中度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十一五”期间,建筑装饰行业的企业数量,由2005年的19万家,下降到2010年的14.8万家,下降幅度为23%。企业数量在行业持续发展、市场快速扩张、就业人数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大幅下降,表明行业的组织化、集中化程度提高。
——建筑装饰工程企业数量减少,但取得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工程资质的企业数量增加,已经由2005年的4.5万家左右,增加到5.8万家左右,增加了1.3万家,增长幅度为28.9%。拥有资质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表明企业纳入行业管理范围的比例在提高,行业市场得到进一步规范。
——行业内企业数量减少,但大企业的年工程产值增长速度加快,领军式企业的年工程产值增长速度更快。行业百强企业代表了行业内大企业的水平,其年平均产值在“十一五”期间已经由2005年的3.58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0.2亿元,5年增长了280%,平均年增幅达到了2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以上。
——行业领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得到快速提升,建筑幕墙专业已经产生了一批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企业,最大企业的年工程产值已经超过120亿元;公共建筑装饰装修专业产生了一批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企业,最大企业的年工程产值已经超过70亿元;住宅装饰装修专业最大企业的年产值,已经超过20亿元。
——已经形成了以工程企业为核心,自身拥有或以战略联盟形式拥有与工程配套的材料、部品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以及劳务分包、精细专业分包企业,面向全国以至国际工程市场的集群式企业集团。
        3、提高了对接市场的应变能力,在调整经营结构、经营布局、进入资本市场等方面成绩显著
——针对工程市场的变化,特别是房地产开发模式和建设品质要求的变化,公共建筑装饰企业、住宅装修企业和建筑幕墙企业已经打破历史形成的种种界限,公共建筑装饰企业与住宅装饰装修企业在业务上已经逐步相互渗透。
——部分企业调整了发展战略和经营结构,业务范围已向房地产、旅游等行业前伸或向材料、部品生产、经销等行业后延,在发展与合作中提高并完善了产业的价值链,提高了企业面对客户的综合性服务能力。
——部分企业根据市场消费主体能力与需求的变化,创新市场营销模式、增强了与市场对接的能力。特别是在住宅装饰装修领域,采用集成式设计,高度整合材料、部品、饰品与用品,更直观、配套、完美的展示、体验式营销创新,主动适应了新生代消费主体的采购习惯与方式,推动和引导了市场发展。
——相当一部分企业审时度势、积极调整经营布局,将市场开拓的重点,由一线城市工程市场转入二线城市工程市场,甚至三线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小城镇工程市场,使经营布局具有明确的专业市场针对性。
——特别是一些企业进入了资本市场,壮大了企业实力、彰显了发展潜力,扩大了行业影响,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行业发展大事,为稳步发展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业态形式打下了良好基础。自2007年开始,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在资本市场出现,到2010年,已经有8家业内相关企业上市,资本市场中装饰装修板块正在形成。
——上市的建筑装饰工程企业,以优化的法人治理结构、雄厚的资本实力、规范化的企业运作和社会化的品牌形象,使企业得到了超常规发展,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典范。
        4、技术创新有了新的发展,科技进步水平有了提高
         ——以节能、环保、低碳、减排为重点内容的工程技术创新,以工厂化生产为内容的管理创新,都取得了一批具有应用价值的新成果。
         ——科技样板工程的示范效应,带动了以项目为载体的创新,提高了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能力,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评价与推动机制。
——以获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升级为目标,逐步建立了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制与机制,特别是建筑装饰企业投资于系统高等教育的人才培育体系的不断发展,为行业的科技进步奠定了组织与人才基础。
——以争创“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为目标,推进企业全面技术进步效果明显。作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的重要抓手,“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以及“全国建筑装饰行业科技示范工程”、“全国建筑装饰企业信息化创新奖”等活动实施中,获奖工程项目越来越多,技术进步的幅度越来越大,使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技术进步达到从未有过的水平。
        5、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国际合作取得新的突破
——“十一五”期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企业通过不同途径、不同形式开拓国际工程市场取得了突出成绩。初步统计,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已经在52个国家承包工程,其中包括欧美发达国家。特别是建筑幕墙企业,已显示出一定的国际竞争较优势。
——在中国境内的国际合作更加活跃,与国际设计师或设计机构合作设计,甚至聘用外籍设计师的现象,在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建筑幕墙和住宅家居装饰领域的企业中都已存在。
“十一五”期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成功承办了在北京举行的“2010亚太空间设计师大会”,提升了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国际地位,也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交流、获取前沿信息、开拓国际工程市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对推动建筑装饰行业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三) “十一五”期间行业发展的不足
         1、企业发展不平衡、产业化水平差距正在拉大
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小、经营能力差、操作水平低,仍然处于传统的运营模式。少数大企业开始注重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并在管理模式、工程运营、技术及施工工艺等方面取得进步,但由于时间较短、制约因素较多、社会认同程度低等原因,产业化水平仍然不高。
         2、企业创利水平正在逐年下降
受企业间缺乏差异化经营、价格仍然是竞争的主要手段、最低价格中标等因素的影响,建筑装饰工程造价不断降低,并时常面临甲方的苛扣、拖欠和赖帐。而人工成本及能源、材料、部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加上税费较高、工程保证金过高并长期扣压、结算周期过长、社会保险负担过重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创利能力不断下降。
         3、市场管理仍然不够规范
管理市场的主体及其法律地位不明确、管理手段不到位、管理的效果不明显,仍然存在政出多门、制度建设滞后、对业主约束力差、部分地区地方保护措施不合理、市场操作不规范、大量企业游离在行业管理之外的现象。特别是住宅装饰装修市场,主管部门长期未能明确、无机构主管、放任企业承接工程,市场管理更不规范。
         4、行业整体诚信水平不高
材料生产经销企业存在着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粗制滥造等损害业主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业主存在着工程欺骗、恶意压价、肢解工程、拖延结算、违规操作、拖欠工程款等损害工程企业合法利益的现象;工程企业也存在坑蒙业主、拖欠货款、克扣工资等现象;从业者队伍存在着恶意跳槽、私拿回扣、私揽工程、盗卖资源等现象,造成行业运行中潜规则多、市场风险大、交易成本高、社会认知度低。
         5、行业的创新能力不强
行业在工程设计中具有创新的原创设计少,抄袭、克隆、仿制的现象极为普遍;企业、项目管理模式同质化,管理的专业化、差异化、优质化发展能力较低,主导施工技术的变革与发展缓慢,这些因素导致行业的精品工程、创新工程、传世工程不多。
         6、一些深层次问题极待解决
行业市场管理、工程招投标、劳动力资源分配、专业人员评定以及企业生存与运作中,都存在着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弊端。特别是劳动力管理制度与市场状况严重扭曲;在率先改革开放的某些地区,企业改制落后、行政束缚过多,影响到地区及企业的发展;对项目实施监督、执法的部门过多、过滥、不规范;在某些专业工程市场中,中介顾问咨询公司数量过多、水平过低、无规范制约等问题,都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四)行业“十一五”期间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分析
          1、国家宏观经济形势较好
“十二五”期间国家宏观经济形势较好,各项事业都得到蓬勃发展,虽然发生了全球性金融危机,但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下,对行业发展影响不大。在应对危机中,国家提出一系列的经济振兴计划,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刺激消费等方面的投资,使行业保持了原有的市场规模,并提供了很多新的发展空间。
         2、企业积极应对国际性重大活动及市场带来的机遇
企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充分利用奥运、世博、亚运等重大国际性活动带来的机遇,积极参与一系列相关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了一批标志性工程项目,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地位。同时,部分企业抓住建设市场发展、转移以及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等机遇,实施了积极的拓展战略,以先进的经营理念、成熟的模式、配套的标准和资源整合平台,扩大企业的市场空间,及时实现了市场的拓展和梯次转移。
        3、行业发展目标明确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行业发展的总目标,并以提高产业化水平、转变发展方式为途径,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很多企业依据行业发展目标,跟进实施工作有力,改革与创新举措得当,投资与发展成效明显,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企业以行业发展规划为指导,推动行业、企业转变增长方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4、行业协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以大型项目为载体,企业间交流活动明显增加,对规范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各级协会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及时总结、推广新经验、新技术、新产品,特别是针对提高产业化水平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为推动行业实现既定目标,发挥出日益明显的作用。
                二、“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 “十二五”期间宏观经济环境及市场形势的分析
‘十二五’期间,我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仍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各种有利因素都将推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国际方面,尽管还笼罩着世界金融危机和欧盟债务缠身的阴影,但各国都在探索摆脱危机、促进增长的途径,必然会保持必要的建设规模。建筑装饰行业仍面临着持续、快速发展的宏观环境。
         1、建筑业需求持续强劲,建设规模仍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十二五”期间,仍然是我国城市化水平快速提升的时期,每年将提高近1个百分点,将有1300万左右的农业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直接拉动建筑业需求6亿平方米以上。
——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化水平提高及新型工业的发展,需要更为先进的生产环境,也将带来巨大的工业建筑装饰装修需求。我国现有城市建筑面积400亿平方米,存量建筑的改造性装修任务量十分巨大。
——我国各级政府及有关经济组织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在提高城市功能水平,特别是交通、市政等城市基础设施及“惠民生”的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福利设施方面的投资将会增加,也将为建筑装饰业提供大量的发展空间。
——“十二五”期间,我国建筑业年开复工面积,初步预计将持续保持在近20亿平方米的水平,作为配套的建筑装饰行业,每年新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发展与高水平工程总承包商的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与业主的联动、发展的关系,将会加大建筑装饰工程企业在新建工程中的份额。
         2、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虽然将继续进行,但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不会改变
——“十二五”期间,虽然国家将继续利用金融、税收、行政等手段,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限制过度的投资性购房和制止投机性购房,并以建设保障性住房,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调整社会供给结构,但房地产仍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住宅开发建设中成品房、小户型、经济型住宅的比重会不断提高,将带动社会钢性需求的增长;高档商品房供应量的增长速度虽会放缓,但购房群体的经济实力水平会有很大提高,势必会减少成品房的空置,对住宅装饰装修市场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档次、个性化住宅装饰装修需求会日益见旺,配套服务的标准也会不断提高,由住宅装饰装修到包括家具、布艺、绿植、家电、日用品等在内的整体家居环境营造的需求将会更加明显。
         ——随着存量住宅数量的增长和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成熟,既有住宅整体及局部的更新改造性服务需求将会不断加大,将构成未来住宅装饰装修企业的主要市场。
——由于确保结构安全、防止污染、节约资源、提高住宅建设的使用效率,以及房价的持续上涨,使装饰装修支出在房价中所占比重大幅下降等因素的作用,毛坯房的供应量将逐步减少,对专业从事单体住宅装修装饰的企业,将会造成较强的影响。
——成品房的各种装饰装修配套标准、规范的不断完备,特别是以行政手段推动住宅产业化示范区的建设等,都会促进住宅装饰装修市场中企业的变革、重组及公共建筑装饰企业与住宅装饰装修企业的融合。
         3、环保、节能、减排、低碳,以及更加严格的工艺标准,对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
——“十二五”期间,将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循环经济框架、初步建立低碳经济运行架构的重要时期。社会、国家对建筑节能减排、建设低碳城市、发展低碳建筑的要求将不断提高。
         ——我国既有的400亿平方米高能耗建筑的节能减排改造工程,将成为建筑装饰行业未来新的专业工程市场,并会形成一个不断发展的巨大市场。
         ——国家建设新型减少物资消耗、减轻环境负荷的低碳节能建筑,将成为今后城市建设的重点,也将成为建筑装饰业未来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
——低碳经济的要求,将有力地促使高物质消耗,并增加环境负荷的建筑装饰行业尽快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和绿色生活方式的推广,实施和掌握产业化、节能化、环保化的管理与技术
                
         4、建立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将对行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
“十二五”期间,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时期。在推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换、提升国际竞争地位的宏观政策拉动下,国家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应用、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将会有新的、良好的升级换代宏观环境。
——在这种大背景下,国家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力度将会不断加强,要求行业以产业化为目标,以工业化技术进行升级改造,并在管理模式、商业业态上作出积极调整,加快由劳动密集型行业向技术、知识密集型行业转化。
——通过文化创意、设计原创、技术与管理创新,推动工程设计进步和项目运作方式的转变与升级。以更多的科技、文化、艺术内容装备与改造行业,增加工程的科技、文化、艺术含量,推动文化创意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
——我国新生一代消费主体的购买欲望大、购买能力强、个性化张扬、人性化需求高,催动市场买方需求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就要求卖方在商业模式、营销策略、推销技巧方面适应买方主体的变化,进而结合国情、行情的变化,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国家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将提高行业准入的资本、技术、人才门槛,对推动行业内的企业重组、兼并将产生强烈的作用。
——在工程设计、材料生产、施工的主导技术的变革和升级改造以及从业者队伍构成和素质提高等方面,需要通过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与奖励制度、措施的落实,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行业创新能力。
        5、国际工程承包市场越来越大
——“十二五”期间,是国际格局不断变化的时期,也将是全球摆脱2008年四季度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走向复苏和发展的重要时期,欧洲能否成功摆脱债务危机、美国经济能否走向增长,都要在这一期间完成。
——在全球振兴经济的过程中,房地产业、建筑业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都将保持一定的建设规模,特别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金砖四国”、掌握全球能源供应的资源大国等,投资与建设规模将会进一步增长,为中国建筑装饰工程企业开拓国际工程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我国建筑装饰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经验,加上在国内大规模建设带动下获得的专业工程管理经验、技术进步和业绩积累,已经具有一定的国际比较优势,再加上传统的劳动力资源优势,会形成开拓国际市场的有利条件。
         6、“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
“十二五”期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最为突出的是三点:一是劳动力资源短缺,劳动力成本快速提升,农民工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二是建筑装饰作为一个相对独立行业较晚,在产业政策、经济、统计、技术人员的注册制度,以及国家对行业发展的管理等还不配套、这将有碍于行业发展;三是注册建造师、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人员等企业高级人才匮乏,已经形成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从“十一五”期间已经开始显现的人力资源紧缺的现象会随着优质劳动力年龄老化、新生代劳动力技术薄弱、职业目标不明确等因素而日益加剧,行业将面临优质劳动力断层的严重局面。
——为化解社会矛盾、缩小城乡差别,国家在农业政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政策等方面,还将作出新的调整,不仅会加大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也会大幅度提高劳动力资源的管理难度,特别是对施工现场操作层人员的管理难度会越来越大。
——建筑装饰行业作为一个相对独立、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行业,形成的时间相对较晚,又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之时,在产业政策、国家对行业发展管理等方面还不配套,企业经济、技术、管理人员的考核、评定机制的建立相对滞后,也严重的阻碍了行业、企业的发展。
——企业急需的高级人才,如注册建造师、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人员等,由于考核、评定的机制缺失,考核内容与实际工作严重背离,国家职称序列不完备等原因,已经形成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二)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产业化发展为基本途径,以提高创新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为基本手段,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在国家宏观经济指导下,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发展目标
          1、“十二五”行业规模的发展目标
         ——行业2015年工程总产值力争达到3.8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1.7万亿元,总增长率为81%,年平均增长率为12.3%左右。
——在全部工程总产值中,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包括住宅开发建设中的整体楼盘成品房装修)争取达到2.6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1.5万亿元,增长幅度在136%左右,年平均增长率为18.9%左右;其中建筑幕墙要达到4000亿元,比2010年增长2500亿元,增长幅度在167%左右,年平均增长率为21.3%左右。
         ——住宅装饰装修(单个家庭独立装修工程)争取达到1.2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2500亿元,增长幅度在26.3%左右,年平均增长速度为4.9%左右。
         ——行业总产值中,海外工程产值力争达到5000亿元,比2010年增长3000亿元,增长幅度在150%左右,年平均增长速度在20%左右。
         2、“十二五”的企业发展目标
         ——到2015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企业总数力争控制在12万家左右,比2010年减少3万家,下降幅度为20%左右。
         ——企业结构与品质力争发生重要变化,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工程资质的企业数量争取达到7万家以上,增长幅度为20.7%。
——在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方面,力争取得新的进展,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专业工程企业;以工程企业为核心的集团式装饰企业数量争取达到100家;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上市的建筑装饰工程类企业数量力争达到25家以上。
         ——
行业内领军企业的产值力争有大幅度提高,其中建筑幕墙专业50强的平均产值争取达到30亿元;最大领军企业2015年的工程产值力争达到350亿元左右,比2010年增长230亿元左右,增长幅度达到190%左右,年增长速度在24%以上。
——公共建筑装饰装修100强企业的平均产值力争达到25亿元,最大领军企业2015年工程产值力争达到180亿元,比2010年增长110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60%左右,年增长速度在21%以上。
——住宅装饰装修专业的最大企业,2015年工程产值力争达到40亿元以上,比2010年增长20亿元,增长幅度在100%左右,年平均增长速度在14.8%以上。
         3、“十二五”行业从业者队伍建设发展目标
——到2015年,行业的从业者总数力争达到1800万人,比2010年增加300万人,增长幅度为20%。在工程产值预计增长81%的前提下,劳动力增幅相对下降,劳动力素质需要大幅度提高。
——在整合社会资源、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育体制与机制、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的基础上,着力调整行业的人才结构,提升从业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力争通过技术发展和人力资源水平的提高,使行业年平均劳动生产率由2010年的14万元/人,提高到21万元/人,增长幅度达到50%。
         ——
到2015年,建筑装饰行业从业者队伍中,受过系统高等教育的人数力争达到250万人,比2010年增加100万人,年平均增加20万人。每年新增从业者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争取占到50%左右。
         ——行业内持证上岗的人员比例要进一步提高,东部地区的比例力争达到90%以上;中部地区的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西部地区的比例力争达到60%以上。
——到2015年,力争形成一支在社会上有较强影响力的设计师、工程项目管理团队。设计师队伍人员总数争取达到120万人,比2010年增加40万人,其中,中、高级设计师总人数争取达到12万人,比2010年增加7万人,高级设计师争取达到1万人,并产生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名牌设计师;项目管理人员力争达到40万人,其中一级注册建造师争取达到18万人,比2010年增加7万人。
         ——在“十二五”期间力争造就一批有成就的企业家,形成高端人才队伍,一方面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一方面为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4、“十二五”行业的技术发展目标
——到2015年,建筑装饰行业工程主导技术力争实现重大突破,标准化、工业化部件部品的比重要大幅度提高,要认真借鉴国内、外经验,在新建工程项目中,成品化率争取达到80%以上;在改造性项目中,成品化率争取达到60%以上。
         ——在配合施工现场成品化率提高的实用技术方面要有新的进展,在拼装、组装技术研发、工业化生产制造技术应用、模数化、标准化设计方面,力争形成一批新的成果。
         ——在幕墙技术方面,要根据国家节能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新型幕墙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力争实现我国建筑幕墙行业由生产、应用大国向技术强国的转化。
——在新型光伏幕墙、呼吸式幕墙、单元式幕墙及新型节能型材、面材应用,以及节能门窗制造与应用技术方面,争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节能减排技术方面,要进一步推动绿色、节能、环保的装修设计;普及应用节能、节材、节地的产品与技术;研发既有建筑的节能减排技术,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技术。
         ——推广应用新的翻新技术、替代技术、综合利用技术等资源节约型技术,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节能减排、环保安全技术的整体水平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
在企业技术装备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项目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力争实现设计、生产加工、现场作业、仓储保障等全过程的智能化控制。要以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
         5、“十二五” 行业的环境发展目标
         —— 要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环境政策和环境保护的相关标准、规范。
         ——
到2015年,随着产业化、工业化的发展和环境保护制度的落实,争取环境负荷进一步降低。其中万元产值装饰装修工程产生的垃圾数量,力争比2010年下降40%;万元产值的有害物质排放量,力争比2010年下降50%;竣工工程的能源、水资源的消耗量,力争比2010年下降30%。
——要通过施工现场生产技术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成品比例的提高、物资回收制度的完善,减少施工作业中的噪音、粉尘、震动,降低污水排放、异味排放、废弃物数量,提高施工现场的环境质量水平。
         三、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发展的主要措施
         1、紧紧抓住提高行业产业化水平这一重点,通过变革生产方式实现行业转型升级
——认真总结、推广“十一五”期间行业产业化发展经验,提高工业化、标准化水准,在继续解决产业化发展的一系列管理与技术难题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增强产业化试验基地的示范效应,做好产业化普及和推广工作,不断提升产业化试点及产业化园区的建设水平,提升产业化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以设计精准化、部品标准化、加工机械化、部件成品化、产品多元化、物流现代化、服务配套化、维护社会化为主要内容,把产业化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利用现代信息、通讯、影视、声像技术,提高设计、生产、安装施工的控制能力和运行水平。要加强对产业化技术的研发力度,促进技术的升级配套,把产业化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要继续加强产业化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工作,通过社会推介和工程评价,提高社会对行业产业化的认知水平,推动工程资源向产业化方向优化配置。
——妥善处理好产业化和社会化的关系,抓住产业化过程中不同发展时期的不同特点,指导与帮助企业从实际出发,以多种模式和途径,以最经济和合理的方式,提高产业化的生产加工与安装施工水平。
——通过产业化的发展,加快企业间的重组、兼并,逐步培育出有强大工程配套能力的大型企业,组建起以产业化企业为核心的企业集群。形成专业配套、设计、施工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奠定产业化发展的组织基础。
         2、提高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提升行业发展活力
——“十二五”是全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阶段,充分认识价值规律的重要性,提高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行业发展的能力,是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
——要高度重视通过资本、技术、人力资源市场的作用,充分利用价格、竞争机制,在不断提升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的同时,有条件的企业家要积极促进企业间的重组、兼并,在扩充资本实力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要高度重视产业链的合作,要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思路,充分利用掌握终端客户、控制销售渠道的优势地位,整合工程中应用各类材料、部品的供应商及与工程相关的其它产品供应商,努力实现战略性跨越整合,在提升资源整合能力中,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企业要高度重视市场的战略研究,加强市场分析和调研,挖掘市场潜力、合理确定市场定位,善于捕捉市场商机,提高应对市场变化与抗风险的能力。
——在市场开拓中,要重视创造和培育市场,在不断提高以人为本的服务中,通过规范的市场运作、科学的管理、高品位的设计与高水平的施工质量以及人性化的配套服务,提高消费者及业主的理性消费水平、引导市场良性、可持续发展。
——要善于通过各种市场渠道,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商业模式的宣传和推介,增强行业及企业在工程市场中的价格话语权,提高影响市场发展,完善市场建设的能力。
——家装企业更要根据业主及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增长和需求变化,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以更直观、系统、贴心、完美的营销模式,满足新一代消费主体的心理、生理及消费习惯、方式的要求。要根据工程市场透明度不断提升,施工利润水平不断下降的特点,通过改变设计、施工、材料采购的经营方式,不断提高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水平,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中,调整企业、项目的创利模式。
——要以成本控制为目标,以建立与完善各种经济核算体系为手段,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的价格、利润、竞争制度,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管理的市场化水平,从体制和机制上更加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3、提高企业的专业化发展能力,造就一批做专做精做大做强,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
——要不断提高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的自觉性,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不同的专业发展方向,从战略上研究并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确立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途径和目标。
——要进一步确立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做大的发展思路,科学地选择企业的目标市场,力争通过专业化发展,经过工程实践中的优胜劣汰,在既定的目标市场中取得技术优势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要在专业化发展的基础上,通过企业经营结构调整、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新的、差异性的经营优势,推动行业内企业结构的调整,形成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专项工程总承包企业、劳务分包企业、专业配套企业共存的新格局。
——要高度重视企业品牌的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大力支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扩大企业、行业的资产拥有量,为做大做强提供保证。“十二五”期间要大幅度提升百强企业的影响力,特别是三十强企业的影响力。大企业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和支持行业发展,善于获取业内的支持与帮助。
——加强大企业产业集群的建设,有条件的地区,要呼吁政府支持,建立以大型建筑装饰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园区,集中工程配套的饰品、林工、机械、化工、物流等专业企业,推动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并形成推动行业产业化发展的地区优势。
        4、加大科技研发的投资力度,提高技术进步的针对性、有效性
——在继续贯彻“行业技术进步若干指导意见”和搞好全国建筑装饰奖评奖活动,以及科技示范工程活动的同时,认真总结多年来行业科技进步的经验,进一步探索行业科技进步规律,以样板引路,推动技术创新的发展。
         ——要坚持以环保节能、减排、低碳及产业化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创新方向。
——要深入研究低碳生活方式的要求及相关标准,设定成系统的以低碳为目标的量化标准,要根据行业发展环境目标要求,把环保、节能、减排、低碳作为企业、工程评价的重要依据,并组织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和推介活动。
——要继续研发专业化、精细化、高效率的组装机具;研发并应用能够强化对施工现场进行调度、指挥、控制与辅导的新型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装备;探索成品的保护、运输、仓储的技术变革。对制约工程设计精细化的软件进行升级,对部件标准化加工技术、现场组装技术进行攻关。
——要继续以企业为核心,充分利用相对健全与完善的院校和科研机构技术研发体系。百强企业中的大企业要力争建立国家级研发中心,确立正确的研发方向和具体课题。鼓励企业实现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
——要在技术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积极通过与科技管理部门、财政、金融机构的沟通,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行业科技发展的成果和对社会的积极作用,争取社会给予企业更多资金、技术、人力支持。
——要积极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通过创新奖励、优质优价、设计收费、文化创意回报等制度建设和推动技术升级与配套的措施,建立起全面提升与完善建筑装饰工程的科技与文化水平的体制与机制。
         5、高度重视设计工作,提高工程产品文化创意水平
——设计是行业发展的龙头,不仅科技含量高,也是国际竞争最激烈的领域,肩负着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艰巨任务。繁荣设计创作,提高设计技术水平,必须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
——坚持提高设计水平的正确方向。倡导文明、高雅、美观、实用及环保的建筑装饰工程设计,鼓励设计师设计更多的富有文化内涵,体现出良好的艺术性、民族性、地域性特点的设计精品。
         ——加强工程设计的交流活动,特别是国际交流活动,搞好设计师的评价推介活动。
——要进一步完善建筑装饰工程设计的规范化管理,加大设计取费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工程设计在工程实施中的地位。通过优质的设计作品获取业主及社会的认同,提高其经济利益。在推动设计施工一体化中,鼓励和支持多种形式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发展。
——加强室内建筑设计同其它文化、艺术门类的交流与合作,在产业化发展中提高行业的文化、艺术品位。要通过工程配饰部件、部品的产品化、系列化、配套化,增加工程作品中的文化、艺术含量,提高建筑装饰设计的文化创意水准。
——加强设计师队伍建设,积极培养一批有影响的设计师队伍,搭建促成设计师健康、快速成长的交流、展示平台,通过造就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设计师团队,使社会对设计作品的评价不断提高,进而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和项目的创利能力。
         6、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我国的建筑装饰行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比较优势,又处于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有利时期,有条件的企业要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认识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性。
——要继续组织企业对国际工程市场考察、项目跟踪等活动,组织国际性专业交流和对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交流活动,提升国内企业家、设计师、项目管理的国际化经营水平。
——要充分利用我国企业已经进入国际市场取得业绩的有利条件,扩大中国企业间的合作、力求通过低成本、低风险的国际业务拓展,提高国际工程市场的占有率。特别是建筑幕墙企业,要抓住国际市场机遇,加大对具有竞争力市场的开拓力度。
         ——切实做好开拓国际市场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干部的准备工作和必要的业务准备,认真研究国际市场的变化和国际工程承包规律,争取打成功率。
         ——在认真总结我国建筑装修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为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创造有利条件。
         7、加强对行业发展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提高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自觉性
——建筑装饰行业是具有中国特色和体现中国国情的行业,同其它国家相比,业态性质极为特殊,是同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要认真加强对行业性质、特点、发展基础的研究,积极探索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和基本措施,不断完善行业业态存续与发展的理论体系,使其更具有“中国制造”的特点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进一步研究行业产业化发展的基本途径,进程、要点、主要措施等,积极探索行业产业化发展的理论与方法,提高行业产业化发展质量。
——要进一步结合国家的能源、资源政策,加强对行业低碳运行相关问题的研究,强化有利于建立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框架和物资再利用的制度建设与实施。以更为完善的制度,减少生产、施工过程的环境污染、废弃物及垃圾数量,提高工程节能环保水平和物资回收的比重,减轻环境负荷,全面提升行业适应低碳经济要求的能力和水平。
——要加强对国家投资、房地产、社会投资等关键性市场及区域性专业市场的调查研究,掌握宏观、中观经济发展趋势,及时向业内企业发布相关信息,指导企业准确进行市场定位,科学地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要高度重视行业的统计工作,把积极筹备建立独立的建筑装饰行业统计体系,加大行业运行数据信息的采集、整理、分析的工作力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专门组织人力予以实施。通过准确的统计,提高行业对企业指导的科学性、准确性。
         ——加强行业运行的分析、研究,并根据企业的实际状态,提出企业分类指导的建议,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8、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净化和规范市场环境
——继续组织好对行业内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价,要逐步建立行业的信用评价制度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加强对从业者的岗位能力和职业操守的鉴定;对常规材料、部品力争设立无条件召回制度,确保业主及消费者权益;进一步打击商业贿赂、违规运作和恶性竞争,创造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条件。
——要通过加强企业自律、自尊、自觉的诚信建设,建立起稳定、双赢、互利的战略合作关系,使更多的社会市场资源、信息、技术等实现共享,并以此降低工程实施过程的成本,提高工程的创利能力。
——要通过持续性宣传、教育,推进企业自律和行业诚信制度建设,增加诚信回报,降低诚信成本;更好地体现奖优罚劣,强调诚信回报,推动工程市场资源向具有诚信优势企业倾斜。
         ——要通过诚信表彰、褒奖机制和行业诚信底线、失信企业黑名单、市场清退等制度的健全与完善,在行业树正气、立新风,提高行业的诚信水平和市场的规范化程度。
——协会要继续加强向政府相关部门呼吁并协助完善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市场法规建设,提高市场的法制化管理水平;继续向政府相关部门和机构建言献策,明确职能分工,合理地加强建筑装饰业市场的监管,规范行业市场环境。
         9、提高人才聚集能力,形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力资源保障
——要把专业人才的培养,作为行业、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大力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投资教育事业,并在办学手续、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题设置、教材准备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与帮助。
——要积极呼吁政府,努力争取形成行业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定、审查机制,对行业专业人才的技术能力及水平进行认证,着力解决行业内专业人才长期发展体制缺失的问题。要通过覆盖全行业技术岗位职称、技术能力的认定,推动行业教育与培训事业的发展。
——要积极呼吁政府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调动社会教育资源,逐步建立层次分布均衡、梯次合理、结构完整的业内教育、培训体系,形成技工、设计师、管理人员、注册建造师、职业经理人及企业家的供给保证机制。
——要在加大各种教育投入、完善培训形式的作用下,通过对各类人员考评认定机制的完善,不断提高持证上岗的人员比例,以此规范企业的用工制度,推动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企业内部的思想、业务、技术教育和评判与升降机制,形成一支高素质、满足企业发展要求、有作为的团队,以人员素质的提升,提高企业面向市场的工程服务能力。
——企业家或企业决策层,要充分认识人才对企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树立唯才是举、招贤纳士的指导思想,建立并完善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体制和机制。要坚持以企业内部的持续性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从业者队伍的思想、技术素质,努力形成适应行业、企业产业化发展,具有产业工人素质的施工力量和具有管理产业化运作能力的管理团队。
——要加大国际间的专业培训与交流,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加大对国内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争取形成在国际工程市场有知名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设计师、项目经理等高级人才队伍。
——要认真研究劳动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努力通过调整来源、结构、方式和科学的薪酬、福利等激励机制,解决劳动力来源不足的困难。要以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为依托,不断完善企业的劳动用工制度,保证内部劳动力资源的稳定性。要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内部人才的住房、交通、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形成企业的内在凝聚力。
——要致力于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团队,广泛利用社会媒体资源,公布、宣传、传播企业科技、学术成果,争取在技术带头人及优质人才团队成长的同时,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企业在人才、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
        10、切实加强各级协会建设,规范好协会行为,发挥好协会作用
——要进一步提高对协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具有行业协会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连结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不可替代,一个地区行业发展的状况与地方行业协会的建设水平紧密相关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坚决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坚持协会正确的工作方向,坚持以“反映诉求、提供服务、规范行为、加强自律”为宗旨,提高为会员企业的服务质量,推动行业发展。
——要积极争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对行业的支持与帮助,争取在政府职能转换中,承接更多的管理职能,发挥出协会熟悉行业、了解企业的优势,高质量地履行好承接的管理职责。
         ——要针对行业、企业发展的要求,积极策划、组织会员企业所需要的活动,提高行业协会的活力。
——要不断探索行业协会的发展规律,按照市场经济法则,在服务行业、企业,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活动中,通过开展竞争与合作,不断理顺各级协会以及协会与学会、商会的关系,规范行业协会建设,减轻会员企业负担。
         ——在提供高品质服务中体现协会的价值,赢得社会的信赖、会员的满意、政府的支持和消费者的放心,不断提高行业协会的公信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权威性。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文件

上一篇:
“十二五”我国涂料行业发展目标确定
下一篇:
十二五规划指出水泥行业要节能减排
网站推荐:
 国家信息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发改委 中国科学院 中国海关 国家统计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购流程 | 付款方式 | 组织结构图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诚聘英才
Copyright: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675230 传真:010-84673367 邮箱:service@zkreport.org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