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科视点 |产业视点 | 区域视点 | 国际视点 | 专题视野 | 中国经济 | 全球经济 | 国际贸易 | 中国贸易 | 热点下载
 當前網頁繁簡切換
英文视点 | Global News | China News | District News | Market News | Economy       英文網站 | 繁體網站
中科纵横官方微信 
最新专题视野 | 
视野导航
能源电力 | 化工机械 | 医疗卫生 | 医药保健 | 
金融经济 | 交通运输 | 冶金制造 | 农副产业 | 
装饰建材 | 电子通讯 | 轻工纺织 | 服装鞋帽 | 
日用百货 | 汽车家电 | 房产服务 | 其他行业 | 
联系我们
电话:0086-10-84675230
传真:0086-10-84673367
邮箱地址(E-MAIL):
service@zkreport.org
搜索:通过此功能可以快速搜索本站内容(温馨提示:请用简体输入法进行搜索).
关键字
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 (2015-2020年)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视野 >> 最新专题视野 >> 能源☆电力
最新专题视野
【时间:2016-1-24】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入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信用建设质量和水平,增强全行业成员的诚信意识,营造行业优良信用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与文明进步,特制定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2015-2020年)。
        
一、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及重要意义
        (一)电力行业信用建设现状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自2007年以来,在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建立了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制定了信用工作标准制度和规范要求,培养了企业信用建设人才队伍,开展了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并依法对企业的信用信息进行了公示和公布,使行业的信用建设不断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在行业内和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
        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国家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企业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尚不一致;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认识还存在片面性和局限性且缺乏自觉性与主动性;在市场准入、项目招投标等方面采信不足。在电力企业和上下游供应链中,各种失信行为相互交织影响,对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改善行业发展生态的信用环境任重道远。
        (二)信用体系建设是电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深入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行业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大举措,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是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电力行业作为经济社会基础性、公益性和先导性行业,应当具有深入推进信用建设的高度自觉和自信,成为各行各业信用建设的示范和表率。电力行业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不仅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和提升品牌形象的内在动力。
        二、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要以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为指导;以遵守国家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覆盖全行业的征信系统为基础;以推进电力企业诚信、电力供应商诚信和电力用户诚信,构筑行业上下游信用链为主要内容;以培育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以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为支撑;以提高行业全体成员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改善行业发展环境为目的;使诚实守信成为全行业的自觉行为规范。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治企,形成行业自律。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电力行业要坚持依法治企,主动对接政府制定实施的信用建设发展规划,遵守信用建设法规和标准,逐步形成并不断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中电联立足行业、服务企业、沟通社会、联系政府的职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鼓励和调动行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形成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
        健全标准制度,指导规范发展。建立健全电力行业信用标准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强信用信息管理,规范信用服务体系发展,维护信用信息安全和信息主体权益。
        全面统筹规划,分类分步实施。针对电力信用体系建设的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强化顶层设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全局,系统规划,有计划、分类别、分步骤地组织实施。
        重点突破推进,强化采信应用。选择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信用建设示范,以信用评价和采信为抓手,积极推广信用建设的创新经验,促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着力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行业信用环境。
        (三)总体目标
        到2016年,电力行业信用建设基础性标准体系应基本建立,实现信用信息目录公开,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
        到2018年,各电力集团80%的省级公司和60%的直属单位应获得AAA级信用企业,并有效推进基层电力企业和供应商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在电力行业形成示范作用。同时,电力行业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有效发挥信用信息平台作用。
        到2020年,电力行业采信政策和奖惩机制全面发挥作用,广泛应用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标、电量交易、物资采购以及评级评优等方面,行业信用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行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信用建设水平与质量明显提高,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贡献显著。
        (四)主要任务
        以信用链为核心全面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电力行业诚信建设的主体是电力企业,电力行业的信用状况受到供应链和需求链信用状况的连带影响,要把电力企业、电力供应商和电力客户的诚信作为整体,完善供应商和电力客户信用档案,形成信用链管理机制,以构筑电力行业信用链作为创新工程,着力整合上下游企业信用信息,全面推进电力行业信用建设。
        1.全面推进电力企业信用建设。电力企业信用体系要以诚信承诺践诺为核心,与规范电力市场秩序相结合,强化信用自律,积极履行合同约定。电力企业要制定信用建设发展规划,建立信用工作组织机构,制定信用管理制度,建立信用考核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员工信用建设。积极开展企业诚信承诺活动,加大诚信企业示范宣传和失信行为曝光力度,发布企业信用报告,增强社会公信力。
        2.积极推进电力供应商企业诚信建设。电力供应商企业是电力信用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从信用链源头树立企业诚信。要建立信用工作组织体系,完善信用制度,配置信用管理人员。要积极履行商务合同,重视生产和加工环节的信用管理,建立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在电力行业的共享制度。
        3.大力促进电力客户的诚信建设。电力客户作为电力行业信用链的末端,要完善自身信用档案,保障信用链的完整性。电力用户要按时交付电费,履行用电合同,保护电力设施,保持良好信用记录。
        三、切实做好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电力行业诚信道德教育和宣传建设
        加强电力行业诚信道德教育,促进电力行业诚信自律。通过不断普及信用知识,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增强企业信用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有信者荣、无信者忧、失信者耻”的氛围。通过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AAA级信用企业,利用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进行宣传,在行业树立诚信典范。电力企业要大力开展“守法经营、诚信兴商”、“守合同重信用”等主题活动,增强企业诚实守信和抵御风险的意识。
        (二)加快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数据交换共享
        电力行业信用信息平台是以电力企业、电力供应商、电力客户的信用数据为基础而建立的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采取以行业为主导、电力企业参与的运行模式,采集企业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招标投标、服务承诺、安全、环保等信用信息,形成企业信用档案,进行信用分类管理,并整合政府及有关行业掌握的企业数据信息,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保密的前提下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分析和统计等服务。通过电力行业与政府部门及其他行业信用信息的交换与共享,使银行、工商、司法、税务、环保、社保、建设、铁路、航空等部门的信用信息与电力行业信用信息实现互联互通。
        (三)提升电力行业信用服务
        1.有序开展电力行业信用评价。开展电力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推行分区域分层级授权的信用评价机构管理体系,依据信用评级分支机构的条件逐步建立、培育和指导各区域电力行业协会开展信用评级工作。依据《电力企业信用评价规范》,实行“三统一”制度(统一信用评价标准、统一证书和标牌、统一有效期限),提高电力行业信用评价的社会影响和保证公信力。
        2.推动信用服务产品广泛运用。拓展电力行业信用服务产品应用范围,提高信用服务产品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电力行业信用保险、信用担保、商业保理、信用咨询及信用培训等信用服务业务的开展。
        四、建立电力行业信用工作保障体系
        (一)加强电力行业信用工作组织建设
        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统一规划,整体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有效建立信用工作组织体系,确保信用工作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考核指标。
        1.电力行业信用工作组织建设。中电联负责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统一规划和实施,加强和完善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下设的电力行业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与技术委员会和电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办公室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加强定期会议联络机制,提升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完善组织机构管理办法,规范机构和岗位设置要求。
        2.电力企业信用工作组织建设。各电力集团统筹安排本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信用工作的领导,明确归口管理部门,设立相应岗位及专兼职人员。推进企业信用管理岗位培训,建立企业内部信用考核与评价制度,将信用工作作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将信用建设资金经费纳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各基层电力企业按照上级公司的总体部署,设立信用工作归口管理机构,明确专人负责,落实信用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着力提升企业的诚信形象。
        各地方电力企业及其他电力企业参照上述要求,加强信用建设工作组织建设。
        (二)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
        1.健全电力行业信用管理制度。依据国家和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中电联制定电力行业信用建设的规章制度和行业标准,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公开制度。规范行业信用建设、管理机构(部门)和岗位设置要求、信用管理人员的资质要求和信用管理流程等。各电力企业制定本企业信用建设管理制度,建立企业信用建设质量控制、测评考核、改进等管理机制。
        2.推进信用标准体系建设。中电联在制定《电力企业信用评价规范》等行业信用管理标准的基础上,逐步制定电力行业信用信息管理标准、信用评价机构规范标准、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标准等行业信用管理标准,逐步形成具有电力行业特色的信用管理标准体系。
        (三)加强培养电力行业信用专业人才
        1.加快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专家库建设。电力行业要加强信用专家队伍的建设,培养信用专业骨干力量,指导企业开展信用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多形式的信用专项培训,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和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与行业信用建设相适应、专兼职相结合的信用专家队伍,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
        2.加强培养企业信用管理师。企业信用管理师对于提高企业信用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电力企业要把信用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企业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制定信用培训制度和方案,逐步设立信用管理岗位。
        (四)建立有效采信保障机制
        信用信息和信用等级的采信是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手段,电力行业要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披露机制,电力企业要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标、电量交易、物资采购以及评级评优等工作中,查询相关企业信用报告,扩大信用评级、信用报告等信用信息的使用范围。
        

上一篇:
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
下一篇:
十三五:中国天然气行业发展分析
网站推荐:
 国家信息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发改委 中国科学院 中国海关 国家统计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购流程 | 付款方式 | 组织结构图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诚聘英才
Copyright: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675230 传真:010-84673367 邮箱:service@zkreport.org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